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贵州财经学院

院校简介

贵州财经学院创建于1958年。经过近5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所具有近万人规模,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体,“经、管、法、文、理、工、教”相互交融、互为支撑的多科性财经类大学。 

学校地处贵州省贵阳市,校园规划面积1040.65亩。学校分贵州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为南北两区,主校区位于贵阳市北部鹿冲关,绿荫掩映的校园,松声如涛;南区毗邻贵阳市中心河滨公园,是学校的成人教育基地。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99人,其中正高职称94人,副高职称227人;博士、硕士354人;贵州省省管专家15人,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3人,国务院及省政府津贴获得者12人;硕士生导师99人; 省级、校级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87人;获全国、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省级优秀教师13人次。学校聘有数十位海内外知名的经济、管理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2004年,我国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接受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聘请,出任学院名誉院长。 

学校现有35个本科专业,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经济学,2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包括1个专业学位——工商管理硕士(MBA)。学校目前有7个省级重点学科,9个院级重点学科,并有两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及“西部地区现代化研究中心”。我校是贵州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的贵州省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基地。同时,我校还拥有1个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也是贵州省内唯一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注重大学生素质教育,积极建设校园文化,开设人文、科技等公共选修课,开展各种知识、技能比赛等校园活动,常年举办“人文论坛”、“经济论坛”、“科技论坛”等学术活动,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文化素质的提高。 

学校通过学科建设积极带动教学、科研工作,2003年以来承担的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15项,其中近三年立项的124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农业部以及贵州省社科规划课题、科技厅和教育厅科研项目;在最近两届的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奖中,获奖项数均居省内高校前列。 

学校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大学建立了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同时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富乐敦大学、霍普国际大学、奥克兰大学、法国波尔多大学、日本大阪经济大学、东京经济大学等国外相关大学保持着长期的教学科研合作,并加入了亚太大学联盟。

学校的教学、科研辅助体系日臻完善。学校图书馆目前藏书100万册,另有电子图书56万种;设有电子阅览室;拥有贵州省高校唯一的也是资料最为丰富的省情资料室。学校建有设备先进、数量充足的多媒体教室和学术报告厅、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外语调频电台以及运行良好、覆盖面广的校园信息网络;还建有运动场、体操馆、球类馆、健身馆等体育教学和学生健身的场所。此外,学校良好的公共服务设施为学校师生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提供了保障。

学校始终以为富民兴黔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为己任,致力于锻铸“儒魂商才”,努力把学校建设成西部地区高水平的教学型财经大学;贵州省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基地;贵州省经济、管理理论研究中心和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研究与咨询中心。


专业设置

贵州财经学院法学专业创立于1992年,2005年成立贵州财经学院法学院,设有一个本科专业——法学,一个校级研究所——贵州财经学院法律文化研究所。现有在校学生近四百名。

我分院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5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1人;省政府法律顾问1人。本院现设有法理学、民商法教研室、经济法教研室、诉讼法教研室。拥有校级重点学科1个。

我分院致力于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学生法学理论修养和法律思维能力的训练,学生自办的学术刊物《鹿冲法意》和“法律论坛”已经成为广大学生进行法学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同时本院还十分重视对学生法律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先后与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贵阳市云岩区检察院、息烽县检察院等公、检、法及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建立了学生实习基地。长期以来,已经毕业的学生在工作实践中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一些毕业生考取了国内院校的法学硕士研究生。

我分院本着“以研促教”的办学方针,鼓励教师立足地方特色,广泛进行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开发表近百篇论文,出版了3部专著。此外,本院还积极展开对外学术交流,主办了全国法学研讨会,并与许多国内外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折叠

2002年4月学院适应21世纪专业人才的需要,实施了人事机构制度改革,成立了公共管理系,2005年5月进一步深化人事机构改革,优化学科和专业设置,成立了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设有财政学、税务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和社会工作(社区管理方向)5个专业,其中财政学为校级重点学科,拟申请为省级重点学科,正在将公共事业管理申请为校级重点学科,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为特色专业,在校学生727人,拥有财政学、行政管理学2个硕士点,计划2007年招生。目前全院有专职教师3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3人,在读博士4人;35岁以下青年教师21人,占教师总数的60%,其中获硕士学位13人,占60%,在读研究生2人,梯队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教师队伍,为教学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保障。同时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获得贵州省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研项目一项,省级课题4项,院级课题10项,每年在省级以上专业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多篇。通过科研的开展,为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我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加拿大麦吉尔(McGill)、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敦分校建立了师资培养和科研合作关系,同时也是中国高校财政学教育学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保险、中国行政学会会员单位。

工商管理学院折叠

贵州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是 2005 年 6 月 1 日 在原贵州财经学院工商管理系和贸易经济系的基础上整合而成的一个专业学院。它是我校最大的专业学院之一,近半个世纪以来已经向社会输送了 3000 多名优秀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许多学生已经成为工商企业、政府部门、教学与科研部门的中坚力量。现有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 1100 多人,拥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和物流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和企业管理一个硕士研究生专业。

工商管理学院拥有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力量队伍。现有专任教师 45 人,其中,教授 7 人,副教授 10 人,讲师 19 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的比例达到了 40% ,在读硕士研究生 11 人,在读博士研究生 3 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1人,贵州省优秀教师 1 名。在开放办学过程中,工商管理学院十分注意整合社会资源,强化师资队伍,先后从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和贵州省政府职能部门聘请了一批大师和专家担任我校和我院的客座教授。

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的科研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先后主持了国家级课题 3 项,省级课题 20 多项,横向课题 30 多项,累计项目资金达 100 多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200 多篇,出版专著教材 20 多部。许多项目研究成果成为地方政府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决策的重要依据,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不少学术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被 CSSCI 目录期刊引用,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理论影响。

金融学院折叠

金融学院前身是财政金融系,自建校之日起即成立,历史悠久。

金融学是省级重点学科,金融硕士授权点,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三个本科专业。有“金融与区域发展”、“保险与风险管理”、“金融投资”、“金融史”四个金融硕士研究方向。

成立了“货币金融教研室”、“应用金融教研室”、“金融工程教研室”、“保险学教研室”以及成立了“金融理论与实务研究所”。

现有行政人员9人,教师24人。其中,省管专家2人、学术带头人2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11人、助教3人;在读博士7人、在读硕士4人、已获得硕士学位的13人。

近几年完成省级课题16项,省长基金课题4项,院级课题1项,横向课题1项。公开发表论文56余篇,其中重要期刊1篇,重点刊物6篇,核心刊物19篇,其它刊物30篇。出版专著16部。获省级成果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一项。

会计学院折叠

贵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组建于2005年6月,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贵州财经学院会计系,至今已有20年办学历史,是贵州省最早开办会计学本科教育和目前惟一拥有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系科,是贵州财经学院建设的重点学科。

学院下设六个教研室、图书分馆等教研及教学辅助机构,拥有 “计算机会计实验室”和 “手工会计模拟实验室”。学院有教职工44人、兼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18人;博士1人,硕士8人,在读硕士1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

学院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目前拥有在校本科生826人,其中:会计学专业476人,财务管理专业350人。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学院教师先后出版了10余部教材、10余部研究专著,主持完成了30多项科研课题,近五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面对未来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提出了“教学强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文体兴院”的口号。全院教职工团结奋发,抢抓机遇,正按照“以人为本、德才兼备”的育人理念,积极完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注重能力、和谐发展”的办学模式,努力营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科研特色,不断加大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力度,力争为我省和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资源与环境管理学院折叠

贵州财经学院资源与环境管理学院成立于2003年1月。本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根本、以教学为生命、以质量求生存、以管理求效益、以特色谋发展”的创新型办学思路和办学模式。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兼办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在贵州省高校率先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新型培养模式,导师全部聘用高学历、高职称专业教师担任。

本院现设有农村区域发展、旅游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3个本科专业,“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旅游管理”两个硕士点,1个院级重点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现有在校本科生447人,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教职工26人,其中专任教师25人,平均年龄31岁,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及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15人,占教师总数的60%,是一支“团结、奋进、务实”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同时本院还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大学聘请了10余名著名专家担任本院兼职或客座教授,定期到我院讲学。我院还积极与美国奥克兰大学(Oakland University)、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建立长期学术互访联系。

本院现设有旅游开发与规划研究中心、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本院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近90项,其中国际项目16项,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以及其他横向课题多项;已发表论文近百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出版专著、教材多部。

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院折叠

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院是2005年6月在原贵州财经学院管理科学系的基础上根据学科优化的需要重新组建而成立的,其前身是贵州财经学院老系之一的投资经济管理系。现有管理科学、房地产经营管理、工程管理三个本科专业。

目前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梯队结构较合理、勇于创新、生机勃勃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6人,助教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取得及在读博士学位者共4人,硕士学位7人,目前尚有在读硕士5人,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省、厅局、院校、企业重点科研项目等纵向项目和横向项目共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重要的学术专著及教材3部,已初步形成了“上市公司控制”、“工程项目管理”、“金融工程”等较为稳定、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下一步将积极提升办学层次,申办研究生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始终把素质教育寓于专业教育的全程,着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近年来,学院在大学生有关竞赛中获得过多种层次的名次和奖励。

学院将按财经大学建设的相关标准,以一流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为社会培养出大批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文化传播学院折叠

2003年9月汉语言文学(应用方向)面向全国招生,11月以学校原基础部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为基础成立文化传播系。2004年新增广告学专业并面向全国招生。2005年6月改文化传播系为文化传播学院。2005年获民族学“少数民族经济(与文化)”硕士点,2007年招硕士生。

现有在校本科生247人,教职工22人。教师中有教授2人(其中院学术带头人、院学术委员会1人);副教授3人;硕士学位7人;在读硕(博)士3人。分院的“贵州财经学院智洋传播研究所”2003年以来,获省哲社优秀成果奖2项、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发表论文近30篇;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2006年获联合国“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课题1项。

分院与贵阳日报集团、贵州天马广告公司等6家单位建有合作关系,有稳定的实习基地。分院贯彻“务实、全面、特长、创新”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学生动手创新能力;广告学专业学生已获全国广告金犊奖2项、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奖1项、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学院奖1项;贵州大学生广告大赛奖4项。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分获教育部、贵州省高校工委、贵州省写作学会组织的各类写作大赛10多项。

外国语学院折叠

贵州财经学院外国语学院前身是贵州财经学院外语系,2005年5月更名为贵州财经学院外国语学院。根据贵州财经学院的专业学术优势,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我院从2003年起开办英语(商务方向)本科专业,并于2003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学生。至2005年9月,已有在校本科生共157人。

我院现设有英语专业教研室、公共外语第一教研室、公共外语第二教研室、多媒体教学教研室和研究生公共外语教研室五个基本教学单位。

我院现有教职工46人, 38名教师中,英语专业专任教师11人,学院公共外语教师27人。现有教师中硕士学位获得者9人,占教师总数 24 %,在读博士2人,在读硕士生9人;高级职称教师8人,占教师总数21.6%。

在11位英语专业专任教师中,获硕士学位者6人,占教师总数的54.5%,高级职称教师2人,占教师总数的18%。

数学与统计学院折叠

贵州财经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是由原数学系和信息学院部分资源整合而成。设有统计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本科专业,统计学和数量经济两个硕士点和一个统计学院级重点学科。两个本科专业以培养社会各行业所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为目标,既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又能胜任统计设计与调查、统计信息管理、经济数量分析等等实践能力较高的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该院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硕士学位的教师19人,硕士生导师7人,学术带头人与中青年学术骨干5人,90%的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下。

近三年来,该院教师在国际、国内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4篇被SCI收录;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组织培训的数学建模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中成绩突出,获国家一等奖1次,国家二等奖2次,省一等奖3次,省二等奖5次,省三等奖7次等。

该院的统计学专业自1979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以来,为贵州省培养了一大批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管理人才和领导人才。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国际经济学院折叠

国际经济学院(前身为国际经济系)成立于2002年,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经济学两个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1999年停止专科招生并开始本科招生。2003年我分院获得国际贸易硕士点,国际经济贸易学专业列为省级重点学科。此外,我分院还设有“东南亚研究中心”、“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三个研究机构及“国际商务语言实验室”。目前,我分院有专职教师27人,分属于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经济学两个教研室,其中省管专家2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3人、校学术带头人3人。在职称结构上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14人,助教4人;在学历结构上有博士2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9人、在读硕士8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教师中的研究生(含在读)硕士比例占青年教师的100%。我分院现有在校学生627人,在学生培养方面十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并强调学生外语水平,近两届毕业生外语4、6级平均考级率达50%,就业率近三年均达到97%以上。

商务学院折叠

贵州财经学院商务学院成立于2001年8月,是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按准教育成本收费的学院,设有经济、管理、法学、工学等学科门类。办学初期依托贵州财经学院开展教学,并从其他高校及社会各界聘请兼职老师,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另外,还配有专职管理人员若干名,实行严格的教育和管理。通过教学模式的创新,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注重学生的个性的发展。让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拓展素质,充分认识自我,表现自我,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从而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务实能力的财经、政法、信息管理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的人才。现有本科生3800人。

贵州财经学院商务学院是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需要,在办学模式方面进行重大改革和创新, 2004 年 1 月成为国家教育部确认的独立学院。学生按规定完成学业后,颁发贵州财经学院商务学院本科学历证书。

财政与税收学院折叠

财政与税收学院成立于2008年9月,是在原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基础上将财政学专业、税收专业分设组建而成。学院现有财政学教研室、税收学教研室和财政理论与实务研究所,共有2个本科专业、1个硕士点。财政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财政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中国税制》被评为校级精品课。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二十五人,其中硕士生导师8人,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含在读博士)11人,主要学术骨干有朱红琼教授、黄静教授、李汉文教授、杨杨教授、蒋琳教授、覃丽华教授、杨颖副教授等。自2008年以来,本分院教师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4项,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2项,另承担了重大横向课题多项;撰写出版的学术专著 10余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学术论文达150余篇,获各级科研奖励10余项,其中获贵州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获贵州省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获贵州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在我校教师的科研项目和其他研究成果中,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占一半以上。


毕业生情况

财政学专业作为贵州财经学院最老的专业之一,也是贵州省内高校中唯一拥有30年办学历史的财政学本科专业和硕士授予权点。财政学培养目标为全面掌握财政、税务基本理论及相关法律法规,熟悉政府预算管理、税务管理、国有资产 管理与评估等方面业务技能,培养能承担政府财政、税务、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中介机构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学校、科研单位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税务专业是在财政学专业的发展过程中,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对税务管理、税务筹划、税务代理方面的需求的增加,以及贵州省各级税务部门在职职工对税务专业专升本的需求增加而于2005年9月设立的。税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系统掌握税收、财会等方面的知识,精通财务、会计业务方面的基本技能,熟悉税务、财经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培养具有较高财税理论水平,掌握税收实务操作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851-6902438

邮  箱: zjczs@mail.gzife.edu.cn

院校网站: http://www.gzife.edu.cn

院校地址: 贵阳市鹿冲关路276号